易菇网-焦点专题

策划:易菇网    资料提供: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

现代农业•“蘑菇”邹城

邹城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和孟子的诞生地,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现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十佳投资创业城市、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   
 

 

      邹城是国家重点能源供应基地,全国首家国内外四地上市的特大型企业----兖矿煤业集团和现代化特大型坑口火力发电厂----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均坐落在境内。这里舟车会聚地理优越,具有内陆和沿海城市的双重优势,京沪高铁、京杭大运河带给邹城巨大的发展

空间,距离济宁机场40公里、济南机场160公里,新石铁路横穿东西,京沪铁路纵贯南北,104国道、京台高速等十余条公路干线遍布全境,内河航道可直达苏、沪、浙一带,京沪高铁穿城而过,3小时内即可到达北京或上海。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邹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富民强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工程来实施,通过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建立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体系。

 

    截止目前,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组织达到46家,其中工厂化、智能化的生产加工企业17家,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686万平方米,年产鲜菇12万吨,产值11亿元,品种涉及双孢菇、金针菇、香菇等20个名优品种。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126处,菇棚1.8万个,发展食用菌专业村112个、专业户1.1万户,种植户人均

收入9600元。邹城市经济基础较好,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市场需求量大,原料和劳动力丰富,发展食用菌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2009年邹城食用菌作为全省食用菌行业的唯一代表,被纳入《山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0年又被纳入山东省“十二五”果菜(菌)振兴项目予以重点扶持。我市先后荣获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十强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等荣誉称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邹城舟车会聚地理优越,具有内陆和沿海城市的双重优势, 京沪高铁、京杭大运河带给邹城巨大的发展空间,距离济宁机场40公里、济南机场160公里,新石铁路横穿东西,京沪铁路纵贯南北,104国道、京台高速等十余条公路干线遍布全境,内河航道可直达苏、

沪、浙一带,京沪高铁穿城而过,3小时内即可到达北京或上海。
      邹城市地处东经116°44′30"-117°28′54",北纬35°9′12"-35°32′54",北依泰山,南邻微山湖,属暖温带过渡型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是食用菌工厂化、智能化生产种植的理想区域。

 

 

        山东集盛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邹城市香城镇,成立于2010年9 月,总投资5亿元,注册资金2000万元,是一家集食用菌生产、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1年被列入“山东省果蔬振兴计划重点扶持项目”。
   公司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大力发展循环产业。目前公司已建成智能化菇房162间、10万平方米,年产双孢菇1.8万吨。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818万元、利润1006万元;2012年1—5月实现销售收入6350万元、利润191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3倍、2.24倍,预计全年销售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双孢菇种植加工基地。力争2013年建成智能化菇房500间、30万平方米,年产双孢菇5万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孢菇种植加工基地。

 

 

    山东福禾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客商投资兴建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101亩,总投资1.6亿,注册资本1100万元。现有员工16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2人,管理人员16人。公司现设生产部、技术部、品保部、综合部、销售部、财务部六部,规章制度完整,管理体制完善,并已通过ISO9001、ISO14001两项体系认证。公司一期建设智能化菇房100间,并配有冷库、包装车间、接种车间、养菌车间、拌料车间等配套设施,日产杏鲍菇12吨,产品销往济宁、济南、商丘、北京、哈尔滨等地,公司还在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设立了直销网点。2013年公司计划在石家庄、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上海等大中型城市设立营销网点,扩大产品的销售网络和销售渠道。

 

 

    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太平镇食用菌示范园内,是济宁市重点龙头企业,是中粮的合作企业。由福建客商和广东客商共同投资,预计总投资1.5亿元。公司占地80亩,设有办公楼、职工宿舍楼1000余平方米,生产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现在日产金针菇50000瓶,年产鲜菇量6300吨,市场涵盖范围包括山东、北京、天津、上海、郑州等地,实现年产值8000余万元,吸纳农村劳动了130余人。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配有尖端自动化设备,是先进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公司的经营理念是诚信为先,回馈社会。时刻把公司员工的安全、消费者安全、工厂周围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追求无公害、无污染、安全绿色的标准化生产,最终实现全员友好合作,和谐发展。

 

 

    山东华源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注册资金1200万元,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销售食用菌、果蔬罐头,集国内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具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的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先后承担了《有机食用菌标准化栽培深加工技术开发》、《有机食用菌生产技术推广》、《邹城市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省农业综合开发2004年产业化经营项目)等项目。 公司产品先后通过了省农业厅、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被山东省食用菌协会、山东省烹饪协会评为“推荐产品”,济宁市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满意单位”,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济宁市食用菌生产基地”,邹城市工商局授予“讲诚信,无假货示范点”,济宁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大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济宁市科技局等5部门授予“民营科技企业”,山东省政府授予“省级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山东每美菌业有限公司座落于邹城市农业重镇看庄镇,是集食用菌养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的标准双孢菇工厂。公司成立于2012年。计划在未来3年内实现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并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就业岗位200个;在5年内形成以生产、加工食用菌系列产品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就业岗位500个。每美公司以追求“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为动力,以“人人都可以享有绿色健康的美味生活”为企业使命,以不断科技创新为依托,以人才战略为支撑,以争创一流品牌为目标,在遵循国际先进的种植标准和管理标准的基础上,以不断创新研发的精神,努力开拓自然生态的优质食品坏境,并致力于从产业化种植、食用菌销售、产品深加工三方面打造全新优质食用菌产业链,使企业始终处于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状态中。

 

 

    济宁利马菌业有限公司是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食用菌生产企业,是由太平镇马厂村与民营大户联合投资建设的工厂化周年生产袋栽金针菇的现代化工厂。公司位于太平镇马厂村,公司以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为己任,以科技为支撑,围绕建设“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零污染”的现代农业企业目标,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企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现已经发展成为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发、种植、智能化周年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邹城大型农业企业,为推动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司引进先进技术,配有尖端自动化设备。公司固定资产4031.23万元, 主要经营利马牌金针菇,201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012万元, 净利润73.48万元。

 

 

      邹城市目前有规划2万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区,现有种植面积达18万平方米,年鲜菇产量为2.1万吨,每年消耗秸秆5万吨,消耗菌种0.2万吨;年产生物有机肥、有机质5万吨。规划到2015年基地计划发展面积1800万平方米,年产量将达到36万吨,每年需菌种0.9吨,需求蘑菇菌包料140万吨;年产生物有机肥、有机质500万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潜力巨大。年投资回报率在30%以上。

 

 

建设现代化食用菌菌种厂2处,现代化造料中心1处(其中发酵隧道96条)、智能食用菌生产基地5处。项目建成后,年产食用菌发酵培养料6万吨,食用菌菌种300万瓶(袋),智能菇房栽培食用菌3.6万吨。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2-3年,投资回收期为3-5年。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施用有机肥可以提高农产品品质,价格相应高于同类产品又可增加地力,有机肥市场前景十分可观。邹城有充足的原材料基地(食用菌菌渣),投资1.2亿元建年产20万吨有机肥厂,建设周期为2-3年,投资回收期为3-5年。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开发生产提取蘑菇多糖、蘑菇胶囊、蘑菇饮料、蘑菇口服液等系列产品。建设食用菌保健品加工工厂、食用菌即食产品加工厂、食用菌饮料厂等,建造深加工车间、厂房、产品检测车间等,需投资15亿人民币,年加工食用菌3.4万吨,生产食用菌保健胶囊3000万粒,生产食用菌保健口服液2000万支,生产即食调味产品5000万袋,生产精包装即食食品3000万包,生产即食性冲饮粉剂3000万包,生产蘑菇饮料2万吨,年创利润4.5亿人民币。

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邹城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和孟子的诞生地,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现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十佳投资创业城市、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全市辖13个镇、3个街道、2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1613平方公里,总人口115万。

 

 

      邹城市地处东经116°44′30"-117°28′54",北纬35°9′12"-35°32′54",北依泰山,南邻微山湖,属暖温带过渡型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是食用菌工厂化、智能化生产种植的理想区域。
       邹城市是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全国食用菌生产示范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全国食用菌产业优秀示范市、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单位。全市拥有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经济组织46家,有山东集盛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华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福禾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每美菌业有限公司、济宁友和菌业有限公司、济宁利马菌业有限公司、邹城市常生源菌业有限公司、邹城市福友菌业有限公司、邹城市邹旺食用菌有限公司等工厂化、智能化生产加工企业17家。建立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体系。

 

 

 

 

    近年来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及邹城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培育工作。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邹城市成立了我省第一家食用菌正科级单位----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
    2009年出台了《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邹政发[2009]33号文),对食用菌龙头企业补助除享受贷款贴息外,每新建一处300平方米智能标准菇棚或发酵隧道,且正常投入使用的,补助5万元。
    2012年又出台了中共邹城市委 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邹城市突破邹东山区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邹发[2012]8号文),重点扶持食用菌、果品精深加工项目,对按照镇域产业定位,新上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食用菌、果品精深加工项目或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其他农业产业项目,除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外,每个项目奖补投资方300万元。新上投资8000万元以上的食用菌、果品精深加工项目或投资1亿元以上的其他农业产业项目,除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外,每个项目奖补投资方600万元。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陈长青 刘 生
电 话:13605474638 15553778515
网 址:http://www.zcsnyw.com
邮 箱:zcssyj@126.com
地 址:山东省邹城市太平东路458号

 

 

 

结语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农业招商质量与水平,纵深推进食用菌产业的经营,促进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立足我市农业资源,围绕生产布局、主导产业和加工园区,特推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及精深加工项目招商项目。

关闭

易菇网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关闭

易菇网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