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
省级分站
分类网
  • 装袋机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去年广东食用菌出口量剧降24.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6-01-24  浏览次数:1422

    近年来,我国食用菌出口呈连年增长的良好态势。然而,广东却出现与全国出口稳步增长背道而驰的局面。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食用菌出口量达47.5万吨,价值8亿美元,分别比入世前的2001年大幅增长61%和88.9%,年均增幅达12.6%和17.2%。反观广东,2004年的出口量为3.7万吨,2005年却降至2.8万吨,与2004年相比降幅24.6%,与2003年相比降幅达38%,并从我国食用菌出口量排名的第2位降至第3位。


      


    市场大幅萎缩


    业内人士分析,出口市场大幅萎缩是导致出口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了解,2005年,广东食用菌出口市场的数量由上年的67个下降为63个,对主要市场出口下降明显。其中,对香港、东盟、加拿大和中东的出口降幅均超过两成;对欧盟和美国出口量则分别下降2.4%和12%。


    同时,我省品种出口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量。广东食用菌出口主打品种小白蘑菇罐头,2005出口量仅为1万吨,降幅37.2%;干香菇更是高达48.5%。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是新鲜冷藏的草菇、干银耳的出口量分别保持增幅55%和45.7%的话,出口形势更加不容乐观。


      


    遭遇贸易壁垒


    近年来,出口遭遇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使得广东食用菌在出口路上举步维艰。2005年11月18日,墨西哥经济部发表公报说,墨政府对来自中国的蘑菇征收191.9%的高额关税;新年伊始,澳大利亚决定对原产于中国(江苏粮油进出口公司除外)的蘑菇罐头采取反倾销措施,征收4.2%-23.2%的反倾销税,而广东出口企业由于应诉不力,全部将被征收最高一档的23.2%的反倾销税。


    据了解,2006年1月1日,欧盟《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法规》正式实施;2006年6月1日,日本政府将根据修订后的《食品卫生法》,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业内人士指出,两项食品安全法规的实施,必将对广东食用菌出口带来严重影响,出口难度和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出口企业急增


    尽管2005年私营企业出口食用菌8.3万吨,增长4.2%,但在出口量增长的同时,出口价值仅为915万美元,下降1.7%,出口效益比上年略有下降。而广东国有企业出口食用菌总值更是下降29.2%。


    在出口量下降超过两成的情况下,广东参与食用菌出口的企业并未减少,反而出现大幅增长。去年广东共有416家企业参与出口食用菌,比上年增加了53家,增幅为14.6%。众多企业的加盟使出口日趋剧烈,上年出口量超过千吨的全部6家企业中除1家保持增长外,其余出口均下降超过三成。去年该6家企业出口食用菌1.3万吨,大幅下降44.5%,竞争之剧烈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建议,针对目前广东食用菌出口的严峻形势,出口企业应加强行业协调和自律互律机制,及时掌握欧盟、日本对进口食品化学残留物的新标准、新要求,积极与检验检疫检部门沟通,实施符合新标准的规范化生产体系;同时,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新市场。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最新专题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