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
省级分站
分类网
  • 装袋机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07年夏季食用菌市场分析系列之一――今夏平菇市场将更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26  浏览次数:1314

    自春节到现在,热线电话令人应接不暇,其中约有50%的咨询内容是关于品种选择、市场等类问题的,笔者由于参与“沼气研究、沼渣栽培食用菌”等工作较忙,所以,耽误了一个多月才将该材料整理出来,算是给广大读者的一份新礼物吧。

    对于平菇来说,它具有性状泼辣、容易栽培、产量较高等特点,使得它处于一种数量多、档次低、价格低的尴尬地位上,尤其前几年屡屡发生的“菇贱伤农”,多是因它而起;但是,自去年秋季至今,市场是多年不遇的火爆,早秋栽培至春节期间,批价基本保持在3元(千克,下同)左右的水平,春节后短时2元左右,但维持时间很短即很快反弹,据调研,至3月上旬,各地市场价格多在3元左右,即使往年节后价格较低的陕西等地,也保持在2元以上的坚挺价位,一般投入产出比均在1∶3左右,就是说,每投入1千克原料的栽培,将有2元左右的纯利润,生产效益因此而大大提高,广大栽培户喜不自禁,笑逐颜开。

    预计今年夏季,平菇市场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排除其它因素的干扰,一般将会保持在3元左右,部分地区零售价将突破5元大关,个别地区因总体收入、消费水平制约,可能会低一些,但低于2元的概率很低。即使按3元计,农户投入5吨棉籽壳原料进行栽培,将会收获1万元左右的利润,较之外出打工等劳作,还是很划算的。

    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特点,夏季栽培品种,多数市场不喜白色,应以菌盖灰色或浅灰色为好;根据实验结果,建议菇农朋友选择“高温灰”、“火平19”等,该两个菌株的共同特点是:适应高温季节,可安排6~8月份菌出菇,丝发生旺盛、菇蕾密集、子实体数量多、菌盖灰色至浅灰,随温度降低而变深,菌柄较细、硬实,较受市场欢迎。

    夏季栽培的技术难度较之秋冬季节稍大一些,主要体现在病虫杂菌的基数高、为害重、防治难度大等方面,应根据当时的具体现状,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掌握一个原则:预防为主,防治并重。主要措施有:选择脱毒菌种、制作优质菌种;适当调配栽培基料的营养;强化药物预防,菌袋进棚前,使用百病去无踪进行彻底杀菌,结合菊酯类药物进行杀虫处理;发菌及出菇期间,每3天左右喷洒一次低浓度百病去无踪,或者蘑菇杀病灵等,以杜绝杂菌病原菌的侵入;严密观察和防治害虫类,杜绝侥幸思想;喷施三维精素,促进菇体健壮,提高菇品优质率;强化通风、水分等管理,最大限度的提高前期产出水平;提高综合生产技术,尤其应注意学习和吸收新技术,力争使新技术的应用效益占到全部效益的25%以上。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最新专题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