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
省级分站
分类网
  • 装袋机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市场动态 » 正文

    今年菇市是“牛”还是“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24  浏览次数:1355

    自2005年冬菇上市以来,香菇市场行情一路“牛”气冲天,到今年年初,干香菇每公斤的平均价格保持在60元左右,比2005年春上升了40%左右,部分菇农平均每袋收入甚至超过3元。

    受香菇市场价格持续上扬的影响,菇农栽培的积极性高涨,据市农业局统计,去年全市食用菌总产量达46.55万吨,产值达到16.79亿元。

    今年的菇市是“牛”还是“熊”?近日,记者就众多菇农关心的话题采访了中国香菇联合会副会长、国际知名食用菌专家张寿橙先生。

    针对今年的香菇行情,张寿橙分析认为,随着国内销售市场的开拓和增长,预计今年菇价还将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张寿橙说,由于受菇价上扬的影响,今年,浙江、河南、江西等地的香菇栽培量都会出现较大增长,预计要比去年增长15%至18%左右,全国总产量估计达到10.4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我市的香菇栽培总量也将达到5.5亿袋,比去年的4.5亿袋增加了22%。

    张寿橙分析说,尽管今年香菇栽培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幅,但从国内和国外市场需求来看,香菇仍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状态,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随着国内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香菇之类的山珍已经成为大众化食品,走进千家万户。在去年,国内香菇价格出现平稳增长,主要与按不同等级和数量细分的小包装大批量进入超市销售,从而拉动菇价的上升有关。当然,香菇价格出现阶段性小起伏仍不可避免。

    针对香菇出口形势,张寿橙分析认为,从去年外销情况来看,尽管外销香菇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但销售价格却在不断上升。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香菇出口原有报价偏低,此外还受到农残检测、人民币汇率等影响。在农药残留风波的影响下,香菇价格往往会出现连锁反应,因此菇价也可能会出现波动。

    张寿橙还认为:尽管今年香菇行情依然看好,但生产者还总是处于弱势地位,销售风险仍然不可忽视。就生产风险而言,主要是6至9月期间菌棒的高温度夏问题,从目前来看,菌棒最为理想的度夏方案,还是采用搭建双层菇棚,在层架内喷水降温,在夜间加大通风力度。就经营者而言,主要是日本“肯定列表制度”造成的影响。为此,各地涉日的香菇生产基地,应严格执行标准化生产,在栽培上,避免因土壤和水源而造成的污染。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最新专题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