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
省级分站
分类网
  • 装袋机
  •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市场动态 » 正文

    科企联姻闽北食用菌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07  浏览次数:488

        日前,福建省农科院和意企业科技创新中心在福建和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南平市副市长杨荣郎、省农科院副院长翁伯琦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

        成立企业科技创新中心有助于提高和意公司的杏鲍菇工厂化周年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延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以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曾辉为首的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合了全院食用菌的菌种研发、工厂化生产、自动化监控、标准化检测、菌渣循环利用方面的8名科技人员,与当地科技人员一道,在一线集成创新,示范推广"食菌种工厂化制种技术研究及GMP制定"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将GMP制定和透气技术推广至杏鲍菇菌包制作,形成企业标准;利用杏鲍菇菌渣生产草菇、双孢蘑菇,实现循环利用;将金针菇、蟹味菇的液体菌种技术引入杏鲍菇生产;帮助企业培训具有研发和检测能力的食用菌工厂化人才队伍。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利于突破农业"靠天吃饭"的瓶劲制约,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稳定农产品价格,带动广大菇农增收。

        工厂化生产破解技术难题

        "长期以来,闽北食用菌生产存在食用菌品种单一,常规品种生产比重大,珍稀食用菌开发少;常规食用菌的高中低温型品种结构不合理,出菇时间集中,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南平市科技特派员杨华义说。

        和意公司是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分中心定点单位,福建省 "十五"期间现代化流通业重点联系和示范企业,建有温室调控培菌出菇房120座,产菇生物学效率80%,年产杏鲍菇3600吨,产值4300万元。

        "当前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对我国食用菌产业影响较大是出口为主的主栽品种,市场价都低于成本价。以内销为主的珍稀食用菌如杏鲍菇、秀珍菇、金针菇等影响不大,国内市场容量有所增加。"和意公司叶进董事长认为,杏鲍菇工厂化周年生产是企业应对危机的唯一出路。

      标准化检测保障产品安全

        杏鲍菇营养丰富,产量较高,属低温型品种,出菇温度为13-18。C。目前盐渍菇市价8000元/吨。如果周年供货,鲜菇价格可涨至12000元/吨,市场前景广阔。

        进行质量检测、保证食品安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负责标准化检测的省农科院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涂杰锋、林虬和宋永康副研究员,与食用菌所的科技人员一道,协助企业建立配套的种质资源库、中试生产车间、示范基地实验设施、袋栽培养料的养分测定和农药残留监测中心,协助企业制定GMP标准。

        菌渣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生产食用菌形成的菌渣随意丢弃,既浪费资源,还会滋生导致霉菌害虫。省农科院负责人介绍,经过实验检测,菌渣中富含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合理开发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和意公司每天有杏鲍菇菌包3万个,日产废干料10吨,每月有废干料300吨。若在栽培双孢蘑菇的培养料中使用废干料30%,每年可为企业增加收入20万元。    

        转型升级为福建食用菌产业发展树立样榜

        省农科院以与和意公司共建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派出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合,驻企推广"杏鲍菇工厂化栽培菌种的引进、选育和栽培研究"等科技成果,示范杏鲍菇新菌株Pe5等。

        和意企业杏鲍菇工厂化生产,预计可吸纳480人就业,并以技术指导服务和菌种销售等方式示范推广,带动周边1500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生产,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最新专题

     
    易菇网-食用菌产业门户网站